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躬耕沃野践初心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金刚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妍 石 雷 发布时间: 2022-10-16 | 打印 | 字号:TT

经过努力,礼和乡生态治理“红线”内河滩地全部退出耕种,黄河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初见成效。.jpg

经过努力,礼和乡生态治理“红线”内河滩地全部退出耕种,黄河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初见成效。


金刚(右)在礼和村肉羊标准化养殖场查看玉米压片饲料.jpg

金刚(右)在礼和村肉羊标准化养殖场查看玉米压片饲料


  “我要以人民满意为奋斗目标,守住初心使命,用自己一如既往的坚持,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党委书记金刚如是说。

  在礼和乡群众的眼中,乡党委书记金刚是个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做成做好的人。4年多来,他先后在惠农区燕子墩乡担任乡长,在礼和乡担任党委书记。凭着这样一股韧劲,他和干部群众一起躬耕沃野、埋头苦干,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产业兴旺的新路子,用实干把“共产党员”四个字镌刻在人民群众心里。

  初心如磐 他是生态保护的先行者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

  惠农区东临黄河,礼和乡生态治理“红线”内有2000多亩河滩地。“把耕地退出来,让河滩地自然修复,保护好环境才能造福子孙后代。”金刚深知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村民在河滩地上耕作多年,动员他们交回土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刚开始动员,村民们不理解、不配合,金书记就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告诉他们国家收回土地是为了保护母亲河,只有生态好了,我们居住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沿河村村委会主任马利军回忆。

  2021年5月7日,几户村民驱车来到河滩地执意要耕种,金刚赶到现场耐心劝说,但仍然有村民拒不配合。“要种河滩地,先从我身上过去。”金刚坚定地说,“村民常年在河滩地上耕种,不仅耗地耗水,施肥打药对黄河的水质也有影响,既然国家有号召,那我们就必须响应。”

  如今,礼和乡段的河滩地已成为“鸟类天堂”。在金刚的动员下,礼和乡组织成立爱鸟护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鸟类投喂、伤残救助等活动。黄河礼和乡段的鸟类由原来的20多种增加至目前的5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由过去的500多只增加至现在的4000多只。

  礼和乡的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渐渐明白“交回”河滩地的重要性,也由过去“靠河吃饭”,走上了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村里决定让村民从河滩地退耕时,当时我极不情愿,但是现在看到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好了,过来旅游的人多了,我做生意也能增加不少收入。”银河村村民杨义云高兴地说。

  靠着好生态,挖掘致富金。金刚看到了银河村良好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银河村乡村振兴。现在,每到节假日,来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银河湾景区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带动就业50余户,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2019年至2021年,银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性收入由32.8万元增加至137.9万元,可分红收入累计达108.3万元,先后两次为群众分红共66万余元。

  发展经济 他是村民们的领路人

  来到礼和乡礼和村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在村民李学荣租赁的标准化圈舍里,记者看到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这里设施好、地方大,我不用自己建设羊圈,可以把更多的钱花在买羊、买饲料上。我养了近4000只羊,终于可以一门心思育肥羊了。”李学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全乡经济怎样发展壮大?村民依靠什么增收?”2020年,金刚到礼和乡工作后,就面临着不小的难题。

  敢想敢干的金刚看准了礼和乡养殖牛羊的传统,他带领村民以基地建设、饲料加工、牛羊交易以及牛羊标准化屠宰为主线,组织建成了礼和村肉羊标准化养殖场、旺禾宏牧牛羊饲料加工厂,盘活运营了宁夏原草羊业牛羊肉加工企业,开启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如今,礼和乡羊只存栏量由4万只增加至7万只,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吨牛羊肉销往北京、河南、河北、陕西、四川等地。礼和乡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现在,礼和村肉羊养殖遍地开花,肉羊养殖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道路,已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养殖场发展起来后,金书记又帮我们村谋划建设养殖场二期、三期项目,建成后可以引导更多养殖户出村入园,抱团发展。”礼和村党支部书记吴忠红充满信心地对记者描绘村子未来的发展蓝图。

  待民如亲 他是村民们的暖心人

  房屋漏雨、村民住院、道路坑洼……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金刚的心头大事。

  2018年8月31日,惠农区突降暴雨,燕子墩乡海燕村由于地势低洼,淹在了雨水中,村子里70%以上的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雨情况。看着受灾的群众,时任燕子墩乡乡长的金刚眼眶湿了,“我看着村民家在雨水里浸泡的家具家电,看着屋中满地接雨水的盆子,心里说不出的难受。要是不尽快修缮房屋,等下一场雨来临时,村民遭受的损失会更大。”金刚和村里干部将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马不停蹄地开展抽排水工作。

  如何尽快修缮海燕村漏雨房屋,金刚急得一宿没合眼,最终提出了发动群众自行维修,达标后政府给予补助的建议。但这个建议也遇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给老百姓发钱有风险”“扶贫资金使用不当是要追责的”……面对种种质疑,金刚没有退缩。他一面积极争取惠农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一面耐心细致地做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金刚组织群众自行修缮房屋近1000户,房屋修缮验收合格后,由政府给每户发放5000元补贴。

  “要得到村民的支持必须脚踏实地干事。”解决了房屋问题,金刚看着村里坑坑洼洼、满是积水的道路,又协调为村里的低洼地重新垫土方,硬化道路,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从此,村民们住上了安心房,走上了平坦路。

  “金乡长真是个暖心人!”这些事,让群众直对金刚竖大拇指。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金刚的心里,乡镇就是他的家,村民就是他的亲人。金刚用真情付出、实干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组织的肯定。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妍 石 雷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